扭力和手工具的關係

為何扭力對手工具而言很重要?

再開始介紹這概念之前,可能要請大家先了解如何計算扭力。如右圖所示,扭力是"長度"乘"施力",換句話說你施力點離目標物越遠,在同樣力量下,你的扭力就越強。(槓桿原理)

扭力計算公式
手工具會用到扭力時,幾乎都是應用在鬆開或鎖緊螺絲螺帽。而螺絲螺帽本身是有一定的扭力承載範圍,而手工具本身也是如此,它們的設計所能承受的扭力是有一定的限制的。超過這界限,不管是螺帽或者是工具都極有可能會有損壞。以日本的機車維修手冊為例,每一個螺絲都會標示著原廠所要求的旋轉扭力。

你沒達到此螺絲扭力則有可能會鎖不緊,結果會怎樣呢...最好不要問,很恐怖的。但你超過此螺絲設定的扭力,則螺絲本身會有損壞或使用壽命不長的現象。因此扭力平衡的取得就是手工具的設計重點。

因此在挑選扳手時,需特別注意工具長度。通常較為長的扳手都是設計用在狹窄空見使用。假如你在使用這類長扳手時,需特別注意你的施力。稍微過多力量可能就會造成扳手或者螺帽本身的損毀。所以不是長就是好。


扭力規格換算表

N-m   歐洲慣用規格
ft-lb    美國慣用規格
cm-kg 日本慣用規格

扭力單位換算表

Posted in 標籤: |

0 意見: